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军人风采>退役军人风采

郭永和:秉承为民初心 “兵支书”建功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1-09-03 17:42 【字体:

  

郭永和(右二)到社区居民家里查看危房情况

  “兵支书”是退役军人村干部的一个统称。在翔安金海街道后村社区,就有一个“兵支书”郭永和。

  46岁的他,上个世纪90年代在部队服役3年,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代理排长。退伍后,他跑了几年长途运输,2012年6月回到后村社区担任社区总支部委员。

  “群众无小事,真情换真心。”在郭永和看来,要想赢得民心,必须得付出真情。通过走访调查,郭永和得知当时最让居民头疼的是很多居民不知晓批建宅基地的手续,拿不到相关合法凭证,积压了近200宗。“一日是人民子弟兵,终身都要想着人民、为着人民。”带着这样的信念,郭永和投身基层工作。

  挨家挨户到居民家中了解情况、帮助村民整理审核材料、报送村建办、将批准书和《建设用地许可证》送到居民手中……郭永和说,这些还是每道程序顺利的情况下,但实际工作中,经常碰到复杂的情况,譬如全社区8000多人同名同姓者不少,必须出具相关证明交给相关单位,亦或是调查其是否符合申请宅基地资格等,有疑问的宅基地户主需要多次入户走访。那段时间,他经常白天走访调查,晚上加班到凌晨一两点整理材料。

  一晃两年时间过去了,全社区近200户居民顺利拿到了批建宅基地的相关证件,为民办实事、解难事的郭永和深受村民信任。2015年换届选举在即,许多村民争着推荐郭永和作为他们心中的第一人选,随即他以高票当选为后村社区居委会主任,继续服务基层。

  上任后的郭永和更忙了,2016年“莫兰蒂”台风登陆翔安,他连着几夜没合眼,组织辖区居民清理倒伏树木,在台风登陆后一个月内,让全社区居民吃上放心干净的自来水;到居民家中排查危房,减少次生灾害……2018年,郭永和又调任后村社区党委委员和共青团总支部书记,带领居民苦干实干。

  从军时有保家卫国的理想,退役后有建设家乡的担当,郭永和成了居民心中最靠得住的“兵支书”。 

 资料:湖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源:海西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