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军人风采>退役军人风采

有人这样“脱贫”

发布日期:2021-09-03 17:11 【字体:

  

   部分献血证


  满桌的献血证,他是公益达人。

  他,2011年至今,一晃十年,年年献血,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复员军人的默默奉献、责任担当。


  他就是嵩屿街道海林社区党员干部廖开发,十年如一日坚持无偿献血,献血证、证书已经有了厚厚一沓,每次200ml—400ml不等,累计已经献血4800ml。

  为何志愿献血?廖开发说起了一段往事。那是2010年年底,他带孩子去厦门市第一医院就诊,在医院过道看到有一女子向大家哀求,说家人在医院急需输血,哭得很是伤心。廖开发动了恻隐之心,先不管孩子就诊了,赶紧去献血,结果验血发现血型不对。原来,对方需要的是一种罕见的血型,自己没有帮上忙,他很是愧疚。自此之后,他开始自发参与无偿献血。


  每天俯卧撑200下


  跑步中的廖开发

  每天俯卧撑200下,绕海沧区行政中心区域跑三圈,这是廖开发不管工作多忙,都要坚持完成的项目。“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才能有强壮的体魄,才可以继续献血,如果身体允许,我愿意献血到60岁。”廖开发说。


  当兵时期的廖开发

  他还是一个学习达人。

  廖开发老家在江西瑞金,1993年高中毕业,他选择参军,去了南京。在部队通过努力学习考取了武汉军械士官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厦门。随后,他又考了函授本科。

  2009年,廖开发复员到地方,在海沧区从事社区工作。劳动保障、司法调解、志愿服务……面对这些新的工作领域,他发现自己的知识结构存在许多不足。于是,从零开始潜心学习,经过不懈努力,考取了“社会工作师”,还自学考上了法律专业的专科、本科。

  2015年5月28日,时任海沧区东孚镇天竺社区居委会书记助理的廖开发,参加了海沧区委宣传部、共青团海沧区委携手厦门日报社联合举办的“学习《摆脱贫困》”主题征文活动。他撰写的《我的“脱贫”之路》荣获三等奖,讲述自己知识脱贫的故事,刊登在厦门日报“城市副刊”。

  《我的“脱贫”之路》欣赏:

  数次阅读习近平同志的《摆脱贫困》一书,总觉得意犹未尽。习近平同志指出,摆脱贫困,既要摆脱物质上的贫困,也要摆脱思想、知识的贫困。回顾自己的“脱贫之路”,就是努力学习,提升技能的过程。

  蓦然回首,18岁那年,怀揣着到部队建功立业的梦想,我踏上从军的火车。军校毕业后我在厦警船队修理所担任钳工,在工作中我更加明白,学习扎实的专业技能知识,才能更好地完成任务。之后的16年军旅生涯,我先后在南京、武汉、厦门服役,从事过炮兵、驾驶、船艇修理等,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岗位,我都能够在领导和战友的帮助下,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积累,在较短的时间里胜任本职工作。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2009年12月,我来到海沧,为了考上社区工作岗位,我下决心补习知识,一举成功。16年的军旅生活,让我对书本的知识有些陌生,为了不打无把握之仗,我买了相关复习资料进行两个多月的“恶补”,经常挑灯夜读到深夜。在面试之前的一个星期里,每天晚上,我都请家人当评委,进行面试的练习。功夫不负有心人, 2010年10月我以总分第四的成绩,被海沧区东孚镇聘用为社区专职工作者。

  我在社区负责社区党建和民兵工作,有一次社区召开党员大会,大家从头到尾讲的都是闽南话,作为一个江西籍的“外来户”,我感觉自己到了另外一个星球。怎样才能融入社区、和居民打成一片呢?为了掌握工作的主动权,我必须学会讲闽南话,这是我融入社区的第一招。为此,我向领导学、向同事学,泡茶的时候学、聊天的时候学,晚上经常收看电视闽南话节目,没多久,我也会说几句简单的闽南话了。一晃近5年,现在我与居民的沟通已很自如。

  2011年,海沧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已经开展得如火如荼,老经验、老做法已经不能适应我的工作要求,我重新拿起了书本。中午别人在休息的时候,我认真学习知识,晚上我伏案苦读,可总感觉时间不够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我身上始终带着书,只要一有机会就拿出书来看。经过两年不懈努力, 2012年6月,我顺利通过社会工作者职称考试,取得了社会工作师职称证书。

  学好知识,提升工作本领,为我在人生的每个阶段提供了不少便利,少走了不少弯路,提高了就业层次。不断学习,充实自己,让思想“摆脱贫困”,让工作能力“摆脱贫困”,是我们每个人最好的“脱贫之路”。


  他的好学,他的一言一行,也深刻地影响了家里的孩子。去年,毕业于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女儿,考取了西南大学。

  “以前碰到一些法律类的问题,得找律师咨询,现在不一样了,我自学的法律知识可以帮助别人了。现在我更明白,不断学习,提高技能,积累经验,充实自己,让思想“摆脱贫困”,让知识“摆脱贫困”,是我们每个人最好的“脱贫之路”。”廖开发说道。

  资料:海沧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嵩屿街道

                                                          来源:今日海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