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军人风采>退役军人风采

勇担当 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发布日期:2022-12-29 15:59 【字体:

  从斗西BRT到同安城南车程1小时,从城南坐631路公交车到五显镇政府车程25分钟,这一路是五显镇科技特派员俞生根再熟悉不过的了,过去这一年俞生根每天往返岛内外,走遍五显镇15个村、3个社区只为“下乡干实事”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俞生根(右)实地督查跟踪高标准农田建设。

  带来好经验、好做法、好资源

  俞生根是鹭江街道综合服务中心党建服务科科长,是一名转业干部。去年11月,他正式以科技特派员的身份踏上了五显镇的土地。“我是谁?我来干什么?我能干什么?”成了萦绕在俞生根心里的几大问题。很快,俞生根找到了答案:我是科技特派员,我来为乡村振兴干实事,我要把城区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社区治理等好经验、好做法及好资源带进村!

  彼时,五显于他是陌生的。为了尽快投入新岗位工作,俞生根花了三个月时间,走遍了五显镇的15个村、3个社区,与社区主官面对面,与村民深入交流。每每离开时,他都不忘向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要当年的工作总结、五年规划,以便回去后进一步熟悉各个村居。

  之后,在俞生根脑海中,五显镇具象起来:陆域总面积81.6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03万亩,主要种植包菜、白菜、芥菜、水叶菜、辣椒、玉米、茄子、胡萝卜等蔬菜……在他看来,这是一片希望的田野,更是一片乡村振兴的战场。

  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俞生根发扬军人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只为干实事。融入新团体、新岗位,一切从解决问题开始。在得知当地文明创建、疫情防控方面的需求后,俞生根主动作为勇担当,总结整理了自己在鹭江街道的一些经验做法,把文明创建指导手册、社区网格化管理、疫情防控“三级联防”制度带给了五显镇。

  之后,为了助力农业科技提质增效,俞生根邀请高级农业经济师林强润走进五显,为当地农民解读农业机械购置、高标准农田建设、商品有机肥、水稻种植、设施大棚、一村一品等惠农补助政策;邀请厦门市科协到四林村开展科协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农技培训讲座,下田地间指导农务,普及宣传农技知识;邀请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到五显普及医疗知识,开展义诊活动……很快,俞生根也成了专业农民,深知田间地头的那些事儿。

  推动建立“村民+合作社+企业”合作模式

  在走访中,俞生根了解到,明溪村是五显镇最大的行政村,但村集体经济收入结构单一。农民收成时,自行寻找买家,但时常会遇到拖账现象。村民可能还会遭遇“跑单”,卖不完、吃不完的蔬菜庄稼可能烂在地里了。此外,村里还有部分土地一直处于荒废状态。

  “我们了解到,为解决这些问题,之前村里就启动筹划合作社的事,不过因为各种因素,这件事搁置了。”俞生根和同事们决定助力一把,走“村民+合作社+企业”的合作模式,通过盘活集体土地,实施培育农作物、蔬菜大棚等一系列政策增加土地流转价值,提高村集体土地流转收益,使得村集体从中受益。不过村民对合作社有顾虑,觉得自种自收比较稳,没有什么风险,土地一旦流转出去,就没有了依靠和保障,心里没有底。

  于是,俞生根和村委成员反复上门做村民工作,为村民算细账,讲明土地承包商、蔬菜销售商的全部底数情况,及时邀请夏商农产品批发市场相关人员向村民讲解合作前景和风险兜底控制,很快解除了村民担忧和顾虑。最后全村有105户村民加入合作社,顺利完成305亩土地的流转工作。

  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惠及广大农户

  如今,如果你来到后垄村,就会发现这里的田地整齐、美观。俞生根和同事们也为此付出了不少心血。他们深入了解村民种植之难,脚踩泥土督工建设,最终完成了这里的高标准农田建设。

  俞生根告诉记者,以前农民挖水井,地表下沉,暴雨时易将农田淹没,农民遭受损失;田间小路多为泥土路,交通不便;抽地下水灌溉,效率极低,且村民拉电存在安全隐患。高标准农田建设一下解决了这些问题。一套农田机井灌溉系统,只要按下按钮,一个晚上就能灌溉一片田;一条1.2米深度的水渠,既能满足灌溉需求,又能及时排水,避免水淹农田;一条水泥道,车子开到田间地头,收成时运输不再是问题……

  回忆起在五显的点点滴滴,俞生根如数家珍。如今,科技特派员一年时间将满,俞生根正紧张梳理手头各项工作。他告诉记者,他参与谋划的新的16个乡村振兴项目里,已完工项目11个,在建2个,前期项目3个;军村村、明溪村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已在规划,等中下旬就交接给下一批科技特派员。

  听说招商引资有大项目可能落地五显,俞生根也兴奋不已,万分期待。“虽然要走了,但感情在,只要有需要就打电话,我们照样可以帮助解决一些问题。”俞生根经常这么跟身边同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