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新闻动态

集美区:创新退役军人档案“三化”管理

发布日期:2022-06-22 11:31 【字体:

  退役军人档案是记载退役军人献身国防、保家卫国光荣岁月的重要凭证。随着退役军人优待证办理、社保接续、保障性住房申请等优抚优待政策落实工作推进,退役军人查阅、使用档案频率剧增。集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管理模式,推进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全程“数字化”,借阅查询“规范化”,提升服务“一体化”,得到广大退役军人的一致好评。



  集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核对纸质档案材料


  管理“数字化”

  利用已有的退役军人信息采集、建档立卡系统,建立退役军人基础信息档案七千多条,逐步完善退役军人信息基础数据库。邀请具有资质的档案专业人员进行整档,及时将移交整理后的退役军人原始档案,通过重点标注、分类整理、扫描登记、编目上架并统一建立电子台账,实现档案数字化升级。



  集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利用线上平台办理业务


  查询“规范化”

  制定档案管理和借阅查询制度,选派责任心强的工作人员进行档案管理,不定期进行培训。明确管理人员岗位职责,熟悉档案检索程序,掌握档案收藏情况,从源头上确保退役军人档案管理安全。严格档案查阅移交制度,建立档案查(借)阅登记和调档登记电子台账,做到档案查询有据可查,档案转移记录明确,确保退役军人档案管得好、用得好。

  服务“一体化”

  建立联动机制,定期移交档案。对大学生退役军人及时对接高校,落实档案移交手续,2022年集美区内9家高校均完成档案移交手续,累计为135名高校大学生移交退役军人档案。提供全方位查档服务,为个人退伍证明遗失的申请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的对象提供查档,提高优待证办理通过率。积极对接市保障性住房中心,严格核实优先分配家庭标准,通过档案查询为符合标准退役军人开具证明,切实帮助和改善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家庭住房租赁困难问题。



  集美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密封退役军人档案


  今年以来,累计查阅退役军人人事档案2400余人次,退役军人人事档案利用率达到70%。